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报道视窗
报道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报道视窗

《山东人大工作》莒南:河湖澄澈两岸绿 生态莒南入画来—作者:林超 庄希涛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6-18 00:00:00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林超 庄希涛  

临沂市莒南县位于鲁东南鲁苏交界处,素有整山治水的优良传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近年来,伴随全县经济的飞速发展,水环境治理与保护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百姓关注的就是人大关心的,莒南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换不来绿水青山”的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全力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一幅河湖澄澈、两岸垂青的美丽画卷在莒南徐徐展开。

审议报告,全力破解“两山”难题。在全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中,县有关部门加强涉水工业企业监管,加大环保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30家次违法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245.85万元;责令整改企业21家,停产治理企业7家,部分污水排放不达标企业利润下滑、职工失业,进入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为破解“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难以兼顾的难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民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2016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6年上半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分别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政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供给侧产品质量;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关心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等。人大的关心支持坚定了莒南县政府迎难而上守护绿水青山和打造金山银山的决心,对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放眼今日莒南,“4+2”产业体系正一步步实现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全域旅游、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县人民在绿水青山间,实现了金山银山梦。

专题调研,助推污染“源头”治理。治理水污染必须从源头抓起,为全面深入了解全县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工作,莒南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14个镇街(园区)进行专题调研。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河长制”落实工作调研、水污染防治工作调研、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调研等专题调研15次,调研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获取第一手场景和资料,确保调研能够发现问题、不走过场。调研组通过深入调研,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形成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督促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解决水环境问题,切实改善水生态文明环境。莒南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养猪百强县”,在业内有着“全国养猪看山东、山东养猪看莒南”的美誉。2017年底,全县有畜禽养殖场、户约2万户,生猪存栏、年出栏量分别达到124万头、248万头,家禽存栏、年出栏量分别达到535万只、2000万只,肉蛋奶总产量24.5万吨、产值55亿元。畜牧养殖业在推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其造成的面源污染也成为全县水环境保护的最大阻力。对此,调研组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调整完善了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改造提升粪污处理设施、引进推广新型治污模式等意见建议,县政府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贯彻落实,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以来,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全县共清理取缔禁养区内养殖户636户;完成非禁养区内3682户改造提升工作;派专人到济宁、湖南等地考察先进治污技术,其中,“立页增氧”、粪污异位发酵床技术已在洙边镇帛乘公司建设成功。

督办建议,打好跟踪问效“组合拳”。为使人大监督不走过场、避免一“审”了之,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重点建议督办机制,每年选择1-2件群众反映多、社会影响大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监督、持续关注,确保指出的问题有效解决,让群众真正得实惠。鸡龙河、白马河、磐龙河、龙王河、卧龙河是流经莒南县城区的几条主要河道,通过实施“五河汇城”工程,一条长33公里的生态水系长廊穿城而过,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景观带。但近年来,由于市政污水管网老旧破损、污水垃圾乱倒等,这些美丽的河道成为两岸居民的心头之痛。“到了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原本以为自己住的是河景房,谁知却是一条臭水沟。”住在磐龙河两岸附近的居民怨声载道。人民有呼声,代表有提议,人大就有回应。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刘文武等1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鸡龙河河道治理的议案》,县人大常委会对该议案进行了专题审议,并结合县“十三五”规划及“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对该议案进行立案,作出了相关决定,交由县政府办理。 县政府按照人大决定要求,抓紧研究,紧锣密鼓拿出执行办理方案:采用保、截、清、用等综合措施,使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口、水体无异味,确保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在督办建议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思路,连打“履职组合拳”,在听取县政府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又多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督促县人民政府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参与”的绿色发展机制。经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不辍监督和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建议最终得到了有效办理与落实,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鸡龙河顺利通过山东莒南鸡龙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正式命名“国家湿地公园”,成为莒南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徜徉在莒南大地,碧水绕城、天蓝地绿、清风荡漾,山青水秀已成为该县最宝贵的财富和一张靓丽名片。良好生态来之不易,保护和巩固更难。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坚定依法履职步伐,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让幸福美好新莒南在绿水青山间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