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21-02-03 15:15:23    浏览次数 : 0

 

新时代,旗帜高扬;新征程,风帆正满。2月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莒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城桃源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幸福美好新莒南的宏伟蓝图。

 

 

F08E0879B31E532C329B0BBB59C_7D818965_2C568.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佃虎、武玉生、郭秀章、李洪谦、姚少国、程守清、陈庆金、闫家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侯占夫、黄慧琳、张俊春、周俊献、赵洁、王宏霞、陈芝雷、张雷、任大鹏、任崇福、田中琰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武玉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02名,实到代表282名,因事因病请假20名,符合法定人数。微信图片_20210203150727.jpg


 

县长侯占夫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737.jpg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为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侯占夫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排除万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有效开展抗疫斗争,毫不放松抓好常态防控,全力提升应急能力水平。积极应对挑战,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开放经济持续增长,服务业加速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精品钢基地推进有力,“双招双引”攻坚突破,创新能力节节攀升。聚焦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扎实有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提升城市能级,美丽家园更加宜居。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坚守工作底线,发展环境持续稳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安全生产切实抓牢,金融风险防范有力,社会治理平安有序。坚持民生优先,和谐社会加快构建。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从严治政,自身建设取得实效。法治政府全面加强,改革事项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廉政建设全面推进。

侯占夫说,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保证了“十三五”期末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回顾五年的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动能转换提档加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我们切实谋全局抓大事,强统筹促协调,开创了莒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侯占夫说,回顾过去的五年,推动莒南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理念变革。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

侯占夫说,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倾力奉献。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108万莒南儿女顾全大局、砥砺前行,彰显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昂扬斗志,构筑起守护生命、关爱健康的铜墙铁壁!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我们一定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侯占夫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八个排头兵”和“宜居、宜业、宜游”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八个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莒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侯占夫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侯占夫强调,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

一、聚焦动能转换,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力促工业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高端高质高新产业融合发展。力促文旅商贸融合。加快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区,推动省政府旧址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实现乡村旅游与美丽宜居乡村、农文体康养等多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深层次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后花园”。全力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现代化物流中心。力促项目落地见效。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力争申报省市重点推进类项目13个,总投资240亿元。力促园区优化升级。紧扣功能定位,结合产业基础,加快“退城入园”步伐,实现高端园区和特色园区同步发展。

二、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新好例。整合优势资源,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主动对接长三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做实“三步走”战略。实行对接长三角清单制度,围绕打造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重点推介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1家、国家级品牌9个、省级品牌9个、农产品注册商标253个。做优现代农业。加快培育花生、茶叶、草莓、蔬菜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争创国家级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靓人居环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做强农村基础。突出特色建设小城镇,优化规划布局,把镇街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三、聚焦能级提升,展现城市建设新形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抢抓“撤县设区”重大机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临沂东部生态新城和新时代文明新城。建设品质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城市片区规划,完善城市配套,打造更多的城市亮点和建筑精品。完善基础设施。启动中心城区“四环”外扩,构建莒南“新北环”“新东环”;打造临沂-莒南快速通道,构建莒南“新南环”;启动G233克黄线改建工程,构建莒南“新西环”,全面融入临沂主城区。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建设“1+5+N”智慧莒南体系,全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莒南亮点”。

四、聚焦改革创新,激发对外开放新活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培育创新创造主体,聚力推动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打造科技创新孵化载体,加快推进华云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钢铁新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精准招商、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有序承接长三角中心区域不锈钢加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等产业省际转移,全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五、聚焦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民生为本、群众优先,着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在莒南发展速度中彰显“莒南温度”。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县级“三个一”工程,扎实推进“健康莒南”工程。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有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建立完善基层“医保服务站”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六、聚焦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发展新底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抓实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抓细生态环保,抓稳金融运行。

侯占夫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力打造法治政府、为民政府、务实政府、清廉政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微信图片_20210203150747.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武玉生作《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武玉生说,一年来,在中共莒南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报告22项并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组织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23项,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常委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武器。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按照县委要求抓好落实。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依法任免人大机关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18人次,保证了县委人事安排意图的顺利实现。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社区、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的集成效应,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着力加强财政经济监督。视察全县重点项目,督促有关方面着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精品钢基地建设,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快推进工业强县进程。常态化进行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加强对政府预决算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介入式审查监督。着力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高度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加强民生保障监督。倾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建议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为人民群众建设满意工程、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进一步创造更加舒心,美丽适宜的城市环境。着力加强攻坚战役监督。审议全县脱贫攻坚完成情况的报告,强调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树立法治工作思维,保证法律有效实施。

公平正义是民众对法治的最高期待。常委会把加强法律监督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有效实施。围绕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围绕维护社会法治环境开展监督。围绕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

四、强化履职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焕发了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了代表履职实效,彰显了代表价值。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力。继续深化“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支持代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愿望呼声,当好群众代言人。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常委会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机关建设。

武玉生指出,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描绘了我县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县人大常委会将锚定莒南“十四五”发展任务和二〇三五年奋斗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动员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继续开拓新境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持续、深入学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工作能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

二、提升监督效能,在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体现新担当。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改革和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督工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三、注重服务保障,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上落实新举措。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内涵,创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推行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把民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增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坚持与时俱进,在强化自身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认真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加注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切实提升议事质量。




图片


 

县人民法院院长胡发胜作莒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政国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审查了莒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莒南县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莒南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程守清作关于制订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说明;会议还书面审查了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