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莒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县城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23-01-19 19:00:00    浏览次数 : 0

    砥砺奋进新征程,攻坚突破勇争先。1月1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莒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城桃源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新篇章。

640.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慧林、武玉生、程凯、郭秀章、程守清、陈庆金、徐伟、王言君、孙运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厉伟、庄少春、赵洁、陈芝雷、王宏霞、张华、张传超、崔玉琴、段东青、刘振超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武玉生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1名,实到代表320名,因事因病请假31名,符合法定人数。

640 (1).jpg

    上午8点30分,武玉生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厉伟县长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640 (2).jpg

    厉伟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本届县政府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640 (4).jpg

    一年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消费文旅逐步复苏,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9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亿元,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150元,预计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62亿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电商快递进村率100%,在全市率先实施“1+1”智慧文旅工程。项目建设形成新优势。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加快落地,要素保障加快落实,全力推动47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对接央企、省属企业30多家,在我县完成投资10多亿元。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10.2万亩,总产达到44.5万吨,顺利完成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成功争创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行动,举办文化惠民活动6000余场。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城市面貌不断更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不断规范,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完成“三区三线”划分,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扎实推进制度创新,推动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创新突破,改革经验做法获国家部委和省市肯定、推广。民生保障得到新提升。兜底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进一步拓展,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全县民生支出5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占比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发展底线获得新巩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突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程度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化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厉伟说,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增添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一年来,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实施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了一批工作亮点,激发了发展活力;一年来,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社会倡树了新风正气;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一排底线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部署,持续开展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提升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年来,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积淀了实力、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后劲,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的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步伐更加矫健。

    厉伟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砥砺攻坚、难中求成的结果。特别是,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全县人民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表现出高度的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根本基础。全县人民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明,老区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沂蒙精神永放光芒。

    厉伟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十周年,也是县委县政府开启新征程、谋求新跨越、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市工业经济新高地”“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三个目标不动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干快上,奋力突破,不断开创“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新局面。

厉伟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同步。

    厉伟强调,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聚力做好七个方面:

    一、聚力扩大内需拉动。加快消费复苏,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打好促消费政策“组合拳”,让消费热起来、市场活起来。强化投资拉动,重点推进总投资428.4亿元的68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开辟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施“百企百项”技改工程,发挥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撬动作用。扩大对外开放,围绕“外贸提质、外资提量、外经提速”,重点在国企引资、境外融资、外企增资扩股上突破,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资敢投”的开放格局。

    二、聚力提升工业质效。做强产业,重点依托太钢鑫海162万吨高端不锈钢和太钢鑫海热轧等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发挥金胜、玉皇“链主”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食品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水平。壮大企业,实施“双20”企业培育行动,力争优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均增长15%以上。突破创新,引导支持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数字转型,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5%,增速20%以上。

    三、聚力突破双招双引。搭建招引平台,全面对接央企、国企,组织实施会战,加快标准地供给,努力实现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实行专班招引,成立产业招引专班,选优配强招商工作队伍,实施精准招商,着力招引战略性项目。完善“招推服”机制,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及安商服务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氛围。加强督导考核,将招商任务明确到县级领导,分解落实到部门、镇街,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四、聚力乡村全面振兴。抓特色产业,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争创省级整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高新区、省级农业强县。促文旅融合,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打包推进,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研学游,打造“好景区、好产品、好线路”,促进文旅业提质赋能。建和美乡村,实施国家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实施“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工程,打造全域乡村振兴样板,切实提高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舒适度。强基层基础,实施“四雁工程”,争创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五、聚力建设精致城市。拉开大框架,坚持规划先行,优化城区生态景观布局,进一步拓展县城发展空间。实行大开发,实施8大类56个重点城建项目,重点做好水文章,打造“中央广场、万亩绿地”。完善大配套,实施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实现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实施新建小区供暖供气配套工程,实施卧佛寺公园及鸡龙河湿地公园提升工程,实施城区照明提升工程,完善便民设施,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区道路绿化补植。

    六、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民生保障,落实就业政策,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加快构建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事业,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全民健身中心配套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发挥好“12345•莒南首发”平台作用,及时解决各类诉求。

    七、聚力守好一排底线。科学防控疫情,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强化群众防护知识普及。抓好安全生产,落实“八抓20条”创新措施,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狠抓生态治理,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降低“含碳量”。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莒南、法治莒南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厉伟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担当抓落实,依法行政提效能,廉洁勤政树形象,切实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全面提升境界、放大格局、增强本领,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武玉生作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40 (5).jpg

    武玉生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在中共莒南县委正确领导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四个机关”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坚定有力。  

    始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2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年来,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报告22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3次、调研视察18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1人次,保证了县委人事安排意图的顺利实现。

    始终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按照县委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担当意识,狠抓任务落实,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城市片区拆迁、城建项目推进、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彰显了人大作为,贡献了人大力量。

    二、围绕中心同频共振,服务大局展现作为。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护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守人民至上初心不变,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促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实用好。

    三、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凝聚代表智慧力量。

    常委会坚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目标,加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力度,拓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加强代表履职工作机制创新,健全汇集民意民智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四、持续推进固本强基,强化四个机关建设。

    常委会坚持“四个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培根筑魂,以制度建设强基固本,以作风建设树立形象,以规范指导提升质效,提升新境界,展现新气象,努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能力本领、良好的作风形象,坚决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武玉生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2023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640 (6).jpg

    一、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更加坚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在学思践悟中推进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上来。

    二、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更加主动。强力推进宪法和法律法规在莒南县的贯彻实施,督促各有关方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更加用力。进一步加强“家站点”建设,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健全代表议案建议“提好、办好”工作机制,指导支持镇街人大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范例、典型品牌。

    四、在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上更加自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常委会及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强“数字人大”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永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县人民法院院长金宏作莒南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40 (7).jpg

    金宏说,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锚定“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忠诚履职抓审判,凝心聚力强服务。全院共收案11309件,结案11444件,结案率97 %,各项审判指标位列全市法院第一方阵。

    金宏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法院将聚焦聚力县委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群众司法需求,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努力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此,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三是在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上推出新举措。

    四是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上展现新风貌。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志忠作莒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640 (8).jpg

    黄志忠说,2022年,我院在县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检察工作在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整体名列全市前茅。

    黄志忠强调,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以忠诚履职的检察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40 (4).jpg

    本次会议书面审查了莒南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莒南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了2023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宣布了2023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候选名单草案;通过了民生实事监票人名单草案;投票表决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