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人大

坊前镇人大---夯实基础 服务基层 助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8 15:24:37    浏览次数 : 0

夯实基础  服务基层

助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莒南县坊前镇人大

 

    坊前镇位于莒南县城东部,在2011年和相邸镇合并后,全镇总面积160平方公里,辖56个行政村,有7.6万口人,是著名的花生、茶叶、板栗、苗木生产基地。

    1955年,镇内王家坊前村的“勤俭办社”经验受到毛主席光辉批示;1995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石雕石刻之乡”;2007年后,先后被省市命名为“山东省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山东省文明示范镇”。

    坊前镇现有市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代表16人、镇人大代表88人。今年以来,坊前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市、县人大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镇的中心工作和群众的关注热点,积极开展人大工作,特别是推行了一系列的基础建设和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也提升了全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具体工作如下:

  一、强化人大阵地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活动小组和工作站是坊前镇人大阵地规范化创建的突破口。根据代表的工作地、居住地,结合便于开展活动、方便联系选民等因素,把全镇划分了5代表活动小组,设立了2代表工作站。同时,完善了代表学习、调研、联系选民等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记录代表们学习、履职活动的六簿一册5代表活动小组又分成1个县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和4个镇级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分别是水管所、机关、供电所、石门和前张家岳河村代表活动小组;2个代表工作站分别是设在水管所的县级代表工作站和石门村的镇级代表工作站。活动小组和工作站的规范化创建,夯实了人大工作基础,也有效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活动小组定期举行学习、培训活动,交流履职经验;代表工作站按每单月10号定期开展接待选民、联系选民的工作,并把群众反映的建议、意见进行详细的登记造册、汇总上报,反馈给有关单位,由镇人大跟进督办,再把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来访群众。截止目前,活动小组已提出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的建议11条,工作站已办理群众提出的卫生、教育、治安、救助等方面的建议、意见27,成为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有效渠道,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可靠平台。

二、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促进代表履职尽责

今年65日、728日,分别2次组织代表,对全镇的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水污染防治、企业扩面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调研。通过视察调研,代表们发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镇村道路建设、环境整治、污染防治等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农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但也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代表们针对问题纷纷献计献策,并提出了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对推动下一步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例如:供电所代表小组在调研龙王河沿岸生态治理时,代表们纷纷提出: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龙王河流域接线连片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为此,今年上半年,坊前镇党委政府在相邸社区投入资金1200万元,全力打造了集水域治理、观光旅游、高效农业、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再如,面对扶贫攻坚面临秋季决战、全面提升的关键时期,代表对部分扶贫项目进度缓慢、扶贫成效不均衡、收益兑现不及时等问题,代表提出了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的实施责任,精准扶贫、对症下药等建议,并及时跟进督导,促进了全镇扶贫攻坚工作的均衡开展,为全面打赢扶贫攻战奠定了基础。

    三、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为了更好地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86日,在坊前镇召开的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会议上,代表们除常规听取、审议、表决政府、人大的工作报告外,还针对相邸水库避难解困工程镇驻地辅道的规划建设进行了听、议和表决。代表认为两个项目规划科学、切实可行,是群众所思所盼,合民心顺民意,全票通过了两个重大事项的决议。

另外,无论是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议案、建议、意见、批评的提出和督办,已成为坊前镇人大代表参与政务行为的重要表现。到8月份,镇人大办公室共收到县、镇两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32条,这些建议和意见涵盖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美丽乡村、教育卫生、城镇建设、道路交通、水利防汛、乡村旅游等7个方面的内容,成为代表们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重要表现,也为坊前镇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可靠性的依据。

   四、开展政务评议活动,督导行风建设

86日,镇人大借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时机,以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为主题组织代表进行了部门工作评议,把镇直和派驻部门全部纳入评议范围,通过代表评议,评选出最满意的单位和不满意的单位,并予以通报,同时责成被评为不满意的单位作出行风整改保证,制定出详细的整改措施。通过评议督导后,进一步转变各站所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另外,针对网络信息传播范围广、影响范围大的特点,镇人大还引导代表们积极关注坊前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实时关注和了解政府工作、政务行为的同时,也可作出即时评论、提出建议意见。评论、建议和意见由人大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归纳,并送交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向代表作出答复。这种方式,开创了人大代表在新形势下,更高时效性的督导政务工作的方式,也为代表们随时随地履职尽责,更大效率的发挥作用提供了方便。

  五、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升履职能力

县乡人大换届后,坊前镇共有市、县、镇级人大代表105人,新代表占32%。为更好的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除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外,我镇还通过代表活动小组和全体代表大会的形式进行了2次专题学习培训。726日,5个代表活动小组同时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各小组通过召集人领学和代表自学的方式学习了《代表法》及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制度。86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体代表,利用培训班的形式,就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及镇人大主席团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讲解和培训。通过2次专题学习,代表们的履职主动性和履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第二次人代会议上,他们提出了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扶贫攻坚等内容的高质量建议和意见。

    六、创新“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扶贫攻坚

 为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助推我镇精准扶贫工作,经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决定在全镇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创新开展五个一·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活动要求,每位代表联系帮扶至少一户贫困户,通过听取一次报告组织一次帮扶推荐一批岗位组织一次培训落实一个项目的方式,助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该项活动中,104名代表针对贫困户特点,结合自身专业技能,共对接157户贫困人员,制定出了扶持种植、养殖;联系务工岗位;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医疗救助等有针对性、成效性的扶贫措施,涌现出了像县人大代表、莒南县外贸柳编厂厂长刘景涛以保底月工资安置4名贫困人员,镇人大代表朱义红按日工资50元聘用贫困户朱礼树在其承包的蔬菜大棚务工,镇人大代表徐荣华帮助贫困户闫朝起购买母猪一头,并介绍其到湿地公园务工等一系列扶贫事迹。镇人大办公室也对该项活动及时进行了档案归整和典型总结,以便为全镇的扶贫工作提供经验依据和借鉴实例。

  总之,坊前镇的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新形势下对人大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不强,范围面不广,跟踪监督力度不够,代表活动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展创新,人大信息化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解决。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按照上级党委、人大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拓展代表工作渠道,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促进镇域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的健康和谐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