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镇街人大
镇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人大

十字路街道人大---依法行权履职 强化监督责任 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再创新佳绩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8 15:25:20    浏览次数 : 0


依法行权履职  强化监督责任

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再创新佳绩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十字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十字路街道位于莒南县城驻地,辖50个行政村(社区),面积143平方公里,属地管理人口16万人。街道共有市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30名,划分了3个代表活动小组,设立了3个代表小组活动室、3个代表工作站,分别设在富华建安集团、永泰社区和富民社区。近年来,十字路街道人大工委把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在代表小组和代表工作站建设上下夫,在组织代表活动上求创新,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出实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依法行权履职,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增强代表工作实效,推动了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一、建好“三个”平台,代表履职有阵地

(一)建设好“人大工委办公室”,强化力量保障街道党工委将人大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党工委书记亲自抓、总调度,人大工委主任靠上抓、总牵头,人大工委办公室全面落实推进。街道重视强化人员力量配置,在原有的基础上,人大工委办公室先后配备了人大秘书1名、人大宣传信息员2名、站点负责人3名。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及时上传上级文件精神、代表活动动态等信息,加强了沟通交流,为做好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建设好“小组活动室”,提升服务水平。街道充分调动基层和代表参与“代表活动室”建设的积极性,以“基层能认准、代表能认同、群众能认可”为标准,按照“有场地、有制度、有计划、有专栏、有记录、有资料”的总体要求,建设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3个,配齐相关人员和办公设施,建立健全活动内容报告、定期学习、接待选民等各项制度,为代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搭建了代表履职平台。

(三)建设好“代表工作站”,提高服务能力。街道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重要性,协调组织部门,结合基层党建,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代表工作站”,每月的10号为代表接待日,值班代表按时在工作站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同时定期开展代表视察、知识讲座等活动,真正实现了“倾听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化解心贴心”的良好效果,代表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二、开展“四项”活动,畅通渠道聚民意

(一)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街道人大工委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采取视察、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面对面与群众谈心交流,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体察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积极开展“三个延伸”活动,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明确人大代表一年内固定联系群众不少于5人,走访不少于10次,解决问题不少于3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开展建议支招活动。街道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围绕中心工作,议发展、论民生、提建议、列举措,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会、见面会等形式,积极助推街道工作。县人大代表通过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做好调查研究等工作,在群众中听实话、在基层中察实情,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掌握第一手情况。明确每位县人大代表一年内至少为群众反映1个问题,提出2条以上好的建议;每个代表活动小组要根据代表及小组开展活动所了解的情况,至少撰写2篇调研报告。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街道重点工作,通过一系列建议,助推了街道工业、农业、商贸、旅游业的大力发展。

(三)开展扶贫帮扶活动。人大既是权力机关,也是民意机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街道人大工委主动作为,积极引领,深入开展扶贫帮扶活动。明确每名县人大代表对口帮扶一个村(社区),每季度提供1条好的扶贫措施,每年内助推办成实事好事不少于l件。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调研,摸底子、找病根、开处方,提出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帮扶建议,供街道党工委决策参考。特别着眼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金融扶贫等,充分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

(四)开展联系选民活动。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选举产生,要对选区选民履职尽责并接受监督。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每名县人大代表每年回各自选区不少于2次,了解反映选民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街道积极畅通多层次联系渠道,通过座谈、走访、接待等活动以及利用QQ、微信、电子邮箱等现代传媒手段,全面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了解社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三、围绕“五项”工作,服务大局谋发展

(一)紧靠“三引一促”工作。街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等目标,建立人大代表“三引一促”联系网,根据代表各自工作特点和领域,量化细化任务,积极倡导人大代表对接项目、人才等资源,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在招引中,发挥代表监督作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运营必须把好“代表关”,切实提升“三引一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目前,街道共引进人大代表参与招引的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80亿元。

(二)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在街道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人大代表积极做好“宣传员”,引导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好“参谋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动员村(社区)大力实施“路面硬化、环境净化、村庄绿化、干道亮化、整体美化”五项工程,发展美丽乡村产业;做好“监督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景观设计、工程施工、资金审计、档案整治等环节中,全程监督并积极建言,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目前,街道共完成道路硬化3.6万平方米,墙体喷涂2.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8200平方米,卫生改厕42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27盏,村容村貌实现了整体提升。

(三)参与“环保整治”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积极参与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落实环保长效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河流、汪塘、沟渠的全面排查、常态巡查、责任倒查进行监督,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消除各类隐患。从严监管禁养区、限养区整治成果,确保水域环境安全,形成了“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人大监督,环保部门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大格局,确保街道环保工作顺利推进。

(四)推动“城市建设”工作。街道人大工委把城市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拆迁工作和配套设施建设。人大代表亲自协调、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全县9个城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拆迁工作指挥部中,街道作为责任单位的有8个。人大代表与指挥部的县级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和所有参与拆迁工作的同志一起,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一家一家做工作,一户一户求突破,2900户旧房拆除任务,已经完成70%。在工作推进中,积极做好调地、拆迁、赔青等工作,保障了文化艺术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众多重点民生项目的按期推进。在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上,代表们定期走访,听取拆迁户意见,及时反馈给指挥部,为拆迁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引领街道各项工作开展,街道人大工委主动融入基层党建活动,密切关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积极献言献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发挥人大代表先进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确部分人大代表作为村居、企业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全程参与党建工作;结合“城市社区大党委”成立,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提议作用,高标准建设了3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人大工作室,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代表们积极参与村级增收“融冰行动”,为后进村班子出主意、想思路、谋发展,促进了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今后,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上来,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运用到街道人大工作中去。注重加强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注重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注重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再创新佳绩